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五一勞動節



香港 大部份打工仔 每天均要工作 10 小時,
飲食業 還要11:30 小時, 甚至沒有補水.
 
身為文職員工的大眾,
每天有多少會工作少於 9 小時呢?
更何況是 八小時呢?
 
 



五一的由來:芝加哥乾草事件

  在一八八六年的美國,才剛從農業社會轉變成工業社會。那時候的工作日很長,每日達十四、五小時,禮拜六也要工作。因此,全美勞工聯盟就號召了勞工從五月一日開始全國性的罷工,要求實施八小時工作制。



  5月1日這天,勞動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,攜家帶眷的走上芝加哥的街頭,興高彩烈,浩浩蕩蕩地沿著密西根大道唱歌遊行,並沒有發生什麼意外。



  到了五月三日下午,罷工的勞工群眾與麥考米克工廠一些違紀上工的工賊發生衝突,警察趕來鎮壓,並向人群開槍,打死了四個人,受傷者無數。這件事引起了整個芝加哥城沸騰,各工會決議於五月四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,約二千五百名勞工,情緒雖然激昂,過程卻非常和平。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將群眾趕剩兩百多人左右,正當勞工正要開始收場時,忽然開來一隊一百八十名全副武裝的警察,將現場包圍起來,命令他們馬上解散。就在雙方在爭論的時候,突然發生了爆炸事件,場面頓時大亂。在黑暗中,警察向群眾開火,人們四處逃竄。共計有十名勞工當被打死,而警察也因彼此誤射而死傷慘重,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「乾草市廣場慘案」。


  事後警察與新聞界一口咬定是無政府主義者丟的炸彈,要求處以極刑。因此,警方大事逮捕勞工領袖,最後以謀殺罪起訴八個人。其中有五個人那晚根本沒到會場,只不過他們都是工會運動的活躍份,警方正好藉機一網打盡。



  審判最後,除了一人被判十五年外,二人被判無期徒刑外,五人都判死刑。

而其中的一位工運領袖史比司在臨刑前說:「終會有一天,我們死亡的沈默,會遠比今天你們所要壓制的言論更為宏亮有力!」。

直到一八八九年,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,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,將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工節,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,為八小時工作日而奮鬥。


勞動節源於十九世紀時的美國,一位木工匠名叫McGuire, 創立了「美國勞工總會與產業勞工組織 (AFL-CIO)」的前身。


  1882年,他建議紐約市的「中央勞工聯盟」應該要為美國勞工表揚他們的貢獻。萬名勞工在 Knights of Labor 團體支持下,於9月5日在紐約舉行大遊行,這天便被定為『勞動節』。


  到了1884年時,Knights of Labor 改以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勞動節。

1894年時,國會正式定勞工節是法定假期。



  社會主義國家則定五月一日為的勞動節,所以稱為『五一勞動節』。


 香港『五一勞動節』在回歸後成為法定假期,
 
但沒有太多大型活動。
 
 
 
 

21 則留言:

  1. 午安!世代!勞動節假期愉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ROSE 歡迎光臨, 可惜已到了尾聲.::_2290

      刪除
  2. 昨天勞動節都有上街遊行活動搞呀,,我好怕咁既場面,,最驚D 人控制唔到情緒就麻煩啦....::vv4003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時為了表達訴求, 此動作均要做.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從來不會參加呢D 行動 , 是沒興趣同埋也很難也沒有應得的回應,,是嗎?::oo2028 ..係嘥心機呀

      刪除
  3. 唔做全職工作,又掙唔到多少錢;做全職工作,落力去做,掙到錢,但又無生活。
    我盡量爭取全職返9小時,不用開OT,目前不做文職。以前返過一些文職工作,同事們本身的返工時間為上9至下6,但往往他們都要開OT,即起碼要返10小時或以上,而開OT是無錢的。勸籲想投身文職工作的人,要預咗開OT,返10小時。
    我之前亦返過一份工,只需返8小時20分鐘,以為返咁短時間,好著數,點知...用膳時間只得20分鐘,辛苦程度是寧願返其他公司返10小時,都不要在這公司返8小時。
    我現時無工開,正在搵工中,要耐心等待目標工作出現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咁CHRIS 想做何類型工種?
    待遇又如何才喜歡?
    ::kk3116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目標工作為:包裝/勞動性質,預計為廠務工作。(因我是不好見人的,不善交際。)返中班/夜班,但這些工很少,絕大多數的工都是早班,所以我才要耐心等待合適工作。要我返早班,寧願返通宵。返早班對我很不利。
      做份工最好不用多想,動腦筋,不用負甚麼責任,既定的工作流程,照住做就是,不用麻煩。
      不去想升職、加人工那些;若認為自己有本事可找另一份更好待遇的工作,會自己出去找。
      待遇只要不特別低於巿價,接近巿價,也會接受。若果做落做熟咗,或會去挑戰些較高待遇的工。目前要先拿取經驗。
      由於中班/夜班時間,要考慮埋放工搭車方面的問題,工作地點因此受到好些限制。
      想返全職,不是兼職。最好是返8小時,不過絕大多數都要返9小時。
      做勞動性質的工作,預咗辛苦。之前看過一份工,待遇不錯,好似做落會好輕鬆的樣子,但我都不受誘惑,不做,因我怕做了這份工,會磨蝕意志。
      不用擔心無工開的問題,因時不時都有些請大量的包裝工,要是真係搵極都搵唔到工,可以去做那些。
      我住屯門,出外面返工,往往搭車來回要2小時,還要車費,好蝕底。屯門區無乜工,就算有,通常待遇都好低,寧願出外面返工。若果我住荃灣就好啦。
      你呢?你工作上還好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Chris:
      有否考慮於速遞行業工作, 主要是在工場工作.
      幫手包裝 拆除 郵件.
      協助量度尺碼 磅重, 分類 (國家或地區分類)
      UPS, DHL 於長沙灣區成日有請人, 照計交通不算太麻煩, 且人工不錯哩!
      會否考慮.
      通常返10小時, 早上約10-11才開工.

      刪除
    3. 暫時不考慮返10小時的工作。我想試試返通宵的工,看看能否應付過來,也想去適應它。我未返過通宵,但返過中班,每日約02:00-03:00才去睡。若返中班,我不怕放工時間有多晚,即使是01:00放工都沒問題。若返通宵,最佳返工時間為18:00-03:00,因為接近返中班時間,應該較易適應。不怕放工後會有多少危險,不怕被劫財劫色,因無甚麼好劫的,只怕有傷害性。始終返下午時間比較方便。

      你令我想起一段見工經歷。臨去見工,間公司是做物流的,已知道要懂得各地國家地方名字,用了一天時間,記下4x個國家地方名字,連串法、讀音都記住了,到見工時,考中英配對國家地方名字,我很快就填晒,全對的。不過,到見人,面對面傾談時,對方見我咁瘦,唔想請我,所以,就不獲聘用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現今香港 搵份返少過10 小時的工很難喎! 除兼職, 但人工不夠糊口呢!

      刪除
  5. 人去工作,是為了生活;人的生活,不是為了工作。
    工作是服務人們的,而不是人們服務工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工作只為糊口.
      做人現實點好.

      刪除
    2. 為了生活,更確切的說,是為了生存,一般來說,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勞動節時,要說說這些,宣揚這些理念出去。

      刪除
  6. 工作佔據了生活那麼多時間 , 被迫承應工作是生活的一大部份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能樂在其中 是一種福氣.
      可惜本人只作糊口 的動力.

      刪除
  7. 你今日為馬馬歡呼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星期要將所有馬馬攞去人道毀滅好點.
      ::_369

      刪除
  8. 勞動節假...有好節目嗎? 有陪你媽媽去公園散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下雨, 所以只能在樓下行了半小時便要回家.

      刪除